close

碩碩((2Y9M))離開幼兒園前,

想到門口的公共設施--小廚房裡玩,

裡面有小廚具,餐盤刀叉跟各種食物造型,

是很多孩子愛去的地方。

我請他有禮貌的問先在裡面玩的小哥哥(貌似三歲)

"哥哥,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?"

哥哥馬上說:"我不要!!"

碩碩又問:"我們一人玩一半,好嗎?"

小哥哥又說"不要!!"

碩碩小小聲的對我說"哥哥說他不要跟我一起耶~~"

這時候,小哥哥的媽媽在旁邊,沒有一點反應。

我拉起碩碩的手,輕快的說:

"沒關係!哥哥先來的~他要先玩完,我們才能玩,大家輪流玩!!"

碩碩也很乖的說:"那我先先去騎腳踏車!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當下,

碩碩對我的說法接受了,

可是我馬上拉他到一旁,

問他說:

"剛剛你問哥哥,哥哥說他不要的時候,你的感覺是什麼?"

碩碩說:

"我覺得有一點難過!"(還會用有一點...這小子!)

我馬上趁勝追擊!!!

"那你覺得要是你先進去玩,哥哥問你可不可以一起玩,你會怎麼辦?"

碩碩說:

"我會說好!我們一起玩!!"

我給碩碩一個大大的擁抱,說:

"碩碩好棒好棒喔!你不但會輪流玩,你還會分享!你真是一個大哥哥!!!"

此時,碩碩的臉上充滿了笑容,

我回頭看了看那位小哥哥的媽媽,

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聽到我跟碩碩的對話,

他仍然面無表情的站在小廚房外面,

他的兒子仍然一個人在裡面,自己玩著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但是...媽媽的碎碎念,

不是這麼輕易就結束的,

後來到了車上,

我開始跟碩碩演戲,

我問他,

"要是你先進去玩,但是那個哥哥不問你,就把你推開,或是把你的玩具搶走,怎麼辦?"

碩碩說:

"我會很難過阿!也會生氣!"

我又繼續問:

"那你該怎麼辦?把他推回去?把玩具搶回來?"

碩碩想了好久,

還:"ㄟ...................."了好久

他說:

"這樣他不乖,我也跟著不乖"

"我要跟媽媽說,不然就是去跟老師說!"(還用了"不然"當連接詞呀~~好老成喔!)

我很讚許他的方法,

但是我又繼續問,(這位媽媽,你是想要怎樣?有完沒完?)

"要是老師跟媽媽都不在呢??你又很想很想玩那一個玩具?"

碩碩再度陷入沉思....

我這時候提醒他,上次你跟某某某一起玩小汽車,後來他不讓你,你拿什麼去跟他交換呀??

碩碩這時候想通了~~

他說

"我拿其他玩具去跟他交換,還要跟他說,這個好好玩喔!我們輪流玩~~"

 

然後我就開始扮演不講理的壞小孩,

搶走碩碩的玩具,推他一把,

讓碩碩自己演練一次,

有時候還會不按劇本走,(因為媽媽自己很愛演阿~~)

考考碩碩的臨場反應!!

他也玩的好樂喔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哈哈哈哈哈哈!!!

我真的愛透了跟孩子講道理,

孩子的領悟力跟講理的程度,

跟你對他的信任與講道裡的時間,絕對是成正比的!!!

 

我認為,

 

年紀小的孩子往往因為"求生本能",

所以"自我中心"很強,

"分享"跟"輪流"這種社會性的"文明行為"

是很需要大人引導的。

尤其孩子一直到國小之前,都會處於"他律"的階段,

要他們"自律"是相當難的ㄧ件事情,

唯有不斷的陪伴以及耐心的引導,

才有辦法心甘情願的"輪流"與"分享",

也才有更可能"將心比心",

養出一個講理且溫暖的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淋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