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9919  

在還沒有懷孕之前,

我早就買了好幾套繪本,

等懷了第一胎,

又買了好多適合小嬰兒的書,

就是等著孩子出生後,

我可以親口念書給他們聽。

 

一開始都是我念,

因為碩爸說他不會念,

他說他沒辦法對著不會說話的嬰兒,

念著極其簡單的句子,

覺得這樣好像在對空氣說話,

感覺很窘。

 

後來,

在我的堅持(一人輪流念一天),

鼓勵(你看,寶寶好喜歡你的聲音),

跟裝死下(我好累,換你念,ZZZZZ~~),

碩爸越念越上手,

還會抑揚頓挫,角色扮演,

也因為越念越順,孩子也越來越愛聽,

不再只是找媽媽念書了!

 

 

孩子一個接一個的出生,

(這位胎胎你是生很多膩~~~XD)

書也一本一本一套一套的買,

 

有一天,

突然發現,

我們樓上樓下的書櫃,

幾乎都是孩子的書,

也突然發現,

孩子除了會主動玩玩具,

也會主動看書,

還會搖搖晃晃的拿著書,

走到你身邊,

一屁股坐在你身上說"媽麻,念書~"。

 

 

(不管拿什麼書來念,兄弟都會圍過來)

 

 

 

然後,

又有一天,

自己拿著小椅子墊腳,

去拿更高一層,爸媽從沒念過的書來翻閱。

或是,

自己翻著書,

對裡面的內容琅琅上口。

 

(沒有電視的客廳,一進門就拿書來看的兄弟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第三個孩子出生後,

我們的時間明顯比之前更壓縮,

但是卻不希望壓縮到陪孩子看書的時間,

 

我突然想起了自己跟弟弟的小時候,

 

媽媽跟爸爸都十分忙碌,

因為白手起家,

爸爸白天在壓力很大的私校上班,

晚上還要兼當家教或上補習班,貼補家用,

媽媽白天在學校當加強班的國文老師,

晚上有作不完的家務事,

改不完的作文,模擬考考卷,

還要刻鋼板出考卷。

 

但是,

我跟弟弟睡前卻沒少聽過一天故事,

因為,

媽媽要是有空,

就會幫我們念故事,

然後,趁機用錄音機錄下來,

要是忙得無法抽身的時候,

就會要我們躺好,

挑一片錄音帶來放,

我們一樣可以聽著媽媽的聲音入眠。

 

有時,

還會在錄音帶裡,

聽到弟弟嗚嗚撒嬌的聲音,

或是我問:"為什麼他的爸爸總是很忙碌呢?"

             "什麼叫做節儉?"

 

當然,

如果我們太不識相,

滿床亂爬,

還會聽到媽媽突然高分貝的說:

"通通躺好!!!"

然後再清一清喉嚨,

恢復柔美的聲音,繼續講故事。

 

 

回想起來,

我的媽媽觀念真的很先進呀~~

在那個年代(我絕對不會透露是幾年前的!),

竟然就有親自念故事給孩子聽的觀念,

還聰明的想出錄音這一個點子!!

 

現在很多繪本都會附上故事CD,

有好聽的配樂也有專業的配音,

但是,

怎樣也比不上媽媽自己的聲音阿!

那是一種安全感,更是一種陪伴。

 

所以,

我決定跟著媽媽的腳步,

開始錄下我們幫孩子講的故事,

也順便錄下孩子的聲音,

讓孩子隨著我們的故事成長。

 

等他們長大後,

也可以聽聽爸爸媽媽親口為他們說的故事,

聽聽自己當時稚嫩的聲音,

 

(哥哥很專注的聽著爸爸錄的故事)

 

 

 

他們就會知道,

爸爸媽媽是如何陪伴他們的,

更希望,

他們能將這份心意延續下去,

讓他們的孩子也能聽到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的故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淋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