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今天媽媽來家裡跟我聊天,

媽媽突然說了一句話:你爸說,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----貧窮



<阿嘉抓週>
 

想想是有道理的,

因為貧窮,因為缺乏,因為得來不易,

所以孩子學會節省,學會珍惜,學會隨遇而安。

 

我跟媽媽說,我現在無法送給他們"貧窮",
但是我可以做到不讓他們予取予求

如果孩子要什麼我就馬上給他什麼,
感覺上他當下是很開心的,但他很快就會感到空虛,

一方面是慾望無窮,
一方面是孩子的判斷力還不成熟,

也許他認為自己想要的是這個,
但是得到之後才發現,這東西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。

 

如果孩子想要什麼,經由我的判斷,

我認為這是他"想要"但不是"需要"的,
或是以後再給就可以,

我會跟孩子講清楚,
就算他滿地肯德雞滾外加大哭大鬧,
沒有就是沒有!!

 

之後,等他真的需要了,我們再一起去買,

也許等他再大些,我會給他有限制的選擇自由。

這樣一來,

孩子不論得到什麼,他都是很開心的,他會很珍惜,

若是他還學不會珍惜,那麼,那樣東西就會消失,直到他學會珍惜。

 

 

這個道理其實跟"先嚴後寬"有異曲同工之妙,

當我帶班的時候,

一開始訂下的規定,絕對超嚴格執行,

沒有任何通融的餘地,

孩子一開始會覺得老師好不通人情,

但等他們適應規定之後,

我反而會慢慢的有些彈性,

後來還會放手讓他們自主管理。

孩子們反而覺得好開心,好驚喜,

覺得:"老師對我們真好!!!"

 

我也曾遇過,

有老師一開始想要跟孩子打好關係,什麼都答應什麼都說好,

結果等班上一團亂,想好好整頓的時候,

孩子們氣得牙癢癢的,
直呼:" 以前都可以現在為什麼不行!老師好機車喔!!"

壓根兒都忘記老師一開始對他們多好,
只計較著現在老師不答應他們什麼。

 

 

早期有一齣港片,梁詠琪跟劉青雲主演的,

大意大概是梁的家中家財萬貫,導致梁揮霍成性,
身邊盡是用金錢換來的酒肉朋友。

所以他的爸爸詐死,讓梁以為自己一無所有,
等到梁懂得珍惜"一塊錢的價值"時,才告訴他事實的真相。

過程中,酒肉朋友因此離她而去,她見到世態炎涼,見到貧富差距,

學會比價,學會拍賣,
最後,在口袋裡的一塊錢滾走的時候,
她努力的追著,

因為她終於了解了一塊錢的價值。

 

 

想想,
以前的年代,
孩子們只要有一顆饅頭就啃得好香好香,
現在的孩子,
吃餅乾還要指定口味。

 

以前的孩子們,
生日那天,晚餐有一隻雞腿加菜就羨煞多少人,

現在的孩子,
乖乖桶早就不夠看(想當初是我們那年代的極品阿!! 遠目~~~),

生日蛋糕還一定要指定造型,不能被同學比下去。
 

在這物資充裕的時代,

作父母的容易在物質上給得太多,但精神上的陪伴卻太少

反而讓孩子忘記了單純的快樂。

 

我希望,我的孩子可以珍惜一塊錢的價值,

我希望,我的孩子能體會赤腳走在田地裡大地的溫度,

我希望,我的孩子能因為身為一個孩子而快樂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<阿嘉在恆春家的田裡幫忙拔蘿蔔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淋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