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碩碩在碩外婆家鬧脾氣了~~

起因是外公特許他玩I-pad上的小遊戲。

平常在家沒電視可看更不可能玩電腦遊戲的碩碩,

高興的馬上低頭玩起來!!

 

對於外公接著跟他約定說:"玩完就要到樓上跟阿公睡午覺喔!"

頭都沒抬起,只有"恩恩"的敷衍回答,

我請爸爸跟碩碩說,

先跟外公好好說完話,

再繼續玩,

爸爸想把套子先蓋起來,

不料碩碩誤以為爸爸不要給他玩了!

心急的去搶回I-pad,還著急得大哭起來。

他一哭,爸爸就更不可能給他了。

他一見到爸爸拿走,就在地上大哭大鬧了起來。

這下子,

該媽媽出場囉~(悲壯音樂響起....)

 

碩碩看到媽媽起身逼近,

感覺大勢已去,

馬上一邊哭一邊抱住媽媽大腿,

但是媽媽絲毫沒有心軟,

當著外公外婆,乾爺爺乾奶奶,還有阿祖的面

抱起碩碩進房間"溝通"。

 

 

等碩碩好好的立正面壁+情緒恢復,

已經是15分鐘後的事情了。

其中他還一直用苦肉計來討價還價,

"我腳好痠,我站不起來了!!"

"媽媽我好累,我可以跪著面壁嗎?"

 

你看看,你看看!!

孩子總是無時無刻在試探父母的底線

媽媽心裡雖然有些不忍,

但是表面上還是斬釘截鐵的說,

"請你立正站好,面壁60秒。"

(情節重大者,就要4-5分鐘了!)

沒站起來,不算!

軟趴趴的站著,不算!

要立正站好,口齒清晰的數到60才行!

 

終於,

碩碩走完了整個程序,

包含:面壁,聽媽媽說道理,跟爸爸道歉+擁抱。

然後,開開心心的上樓去跟外公睡午覺。

 

回到客廳,

才知道碩外婆很支持我的數度阻止外公進房間查看營救,

但是,外婆也忍不住心疼的為碩碩說了幾句話,

說當孩子很專心的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

難免沒注意到旁人在說什麼做什麼。

乾爺爺乾奶奶也笑著說,

碩碩已經很乖了,我已經教得很好了!

這樣小小鬧一下,不用太在意。

 

這幾位長輩都是很開明的長輩,

絕對不是那種會溺愛孫子的爺爺奶奶,

而且,我也很敬重他們,

所以我可以很堅定的把我的立場解釋清楚,

我會如此處理,就是因為--"禮貌"二字。

 

碩碩回答外公時,應該要抬頭雙眼直視,才算禮貌,

回答外公時要完整回答而非"恩恩",才算禮貌,

就算心急,也要用說的不能用搶的,尤其是對長輩。

而且,碩碩很清楚,

在我們家裡,只要用哭鬧的方式,就什麼也得不到!

 

=============

 

我不知道比起別的父母,

我的管教算不算嚴格,

但是,

我知道我絕對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不禮貌!

之前也曾有人勸我,

就讓孩子耍賴一下,

讓他享受一下被寵愛的感覺又何妨?

但是我認為,

我可以疼他愛他,讓他恣意撒嬌,

就是不能寵他溺他,任他無禮耍賴。

 

 

有時候,

我會在管教碩碩後,感到心疼,

不知道自己這樣是不是太嚴厲了?

在他睡著了之後,進去房間緊緊擁抱他親他的臉頰。

 

更有時候,

我會感到迷惘,

我都這樣嚴格管教,恩威並施了,

為何碩碩還是會不時明知故犯,鬧脾氣,不禮貌?

 

我想,

扮演父母這個角色,

從來都不是輕鬆的。

沒有人敢說自己是最好的父母,

也沒有人敢說自己這樣做對孩子最好,

更不能奢望孩子會變成最好的!

我們只能一直練習一直學習。

 

 

時時警惕自己,

不要以愛為名,

去傷害了孩子,

但也不需要步步為營,

擔心自己哪裡做錯了就無可挽回,

因為,愛~~可以彌補一切!

只要孩子知道,你是愛他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顏淋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